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货车超载是否入刑?刑法学界看法不一

2019年10月13日 2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客车、校车严重超载超速已经纳入危险驾驶罪,但并不包括货车。有学者支持货车超载入刑,也有学者认为应首先解决体系性问题,贸然动用刑罚并无必要
2019年8月1日,江西抚州,一辆货车因未通过超限超载检测,被交警拦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 实习记者 向思琦)江苏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原因仍在调查,涉事货车超载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持续讨论。其中有声音呼吁将货车超载入刑以提高违法成本,增加对货车驾驶员的震慑。从财新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刑法学界对此看法不一。有学者表示支持,也有学者认为刑罚是治理社会问题的最后手段,在货车超载的体系性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贸然动用刑罚并无必要。

  2019年10月10日傍晚18点10分左右,无锡市境内312国道上跨锡港路高架桥出现桥面侧翻,经现场初步勘测,桥下被压小车三辆,事故致三人死亡、两人受伤。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