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重庆女子状告派出所背后:治安案件何以变成警民纠纷

2021年09月13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治安案件调处过程中变成警民纠纷。女子投诉警察办案不当,后在家中遭到传唤并戴手铐;其父母被喷辣椒水、打警棍,并一度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事立案。法院判决书确认,警方传唤及滥用警械均属于违法
9月12日,渝中区公安分局发布通报,两名警察停职接受调查处理,责令派出所撤回上诉,并对王婷及父母表示歉意。图/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官方微博

  【财新网】(记者 黄雨馨 实习记者 杨阳)一起并不复杂的治安案件,调处过程中变成了警民纠纷。重庆女子王婷(化名)还记得,一年多前的夜晚,她打110投诉警察处理治安案件不当,不久即被警察上门传唤并戴上手铐,父母被喷辣椒水并被警棍击打。警方一度指其父母涉嫌妨害公务罪而立案侦查、监视居住,后因检方未批捕而撤案。王婷和父母决定讨个说法,将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望龙门派出所告上了法庭。

  2021年7月,重庆市渝中区法院作出两份行政判决书,确认涉事警察传唤王婷并对她父母使用警械的做法均属违法。民告官案件一审宣判后,王家三人迟迟没有等来警方回应,反而听到了派出所上诉的消息。9月12日,渝中区公安分局发布通报,两名警察停职接受调查处理,责令派出所撤回上诉,并对王婷及父母表示歉意。王婷表示,除了通报中提到了两名警察,她希望参与此事的其他警方人员也得到相应处理。

治安案件变成警民纠纷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