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中金: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内涵

文|张文朗 黄文静
2022年10月17日 2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报告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以及十八大以来十年的工作成果,并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了重要指引。会议继续重申发展是第一要务,着力点是实体经济,市场在配置资源上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同时,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大会报告提出了更加全面的要求。

  会议强调了一个关键时期和一个使命任务,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关键时期是指,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使命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同时,大会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