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各地区抑郁症患病率在1.6%至4.1%之间

2015年10月09日 20:52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国抑郁症的患病率在各地区间差异较大,在1.6%-4.1%之间,早期发现和治疗率偏低。专家认为,有一定比例的精神疾病求诊需求,须疏解至基层的医疗机构解决。否则国内精神专科的人力资源难以负荷

  【财新网】(记者 李妍)10月9日,在国家卫计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安定医院院长马辛表示,中国各地区的抑郁症患病率差异较大,在1.6%至4.1%之间。早期发现率和治疗率均偏低。

  马辛介绍说,近年来,针对抑郁症患病情况的全国大范围调查目前还没有开展,只进行了不同地区间的患病率调查。“抑郁症患病率各地区的差异是比较大的,在1.6%-4.1%之间”。

  马辛表示,许多医学研究显示,一些躯体疾病与抑郁症互为危险因素,有共同发病的风险,例如肿瘤、糖尿病、关节炎、慢性疼痛、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等等。他还指出,也有研究显示,具有关节炎、背疼、头疼等症状的患者,罹患抑郁症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9到3.2倍,抑郁症患者发生肿瘤、心血管疾病、中风的风险也是比较高的。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