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院:健全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程序

2015年11月09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同时探索设立环境公益诉讼专项基金或专项资金账户,建立健全资金的管理、使用、审计监督以及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探索健全环境资源审判特别程序和环境诉讼专门审判程序规则
2010年12月30日,中华环保联合会、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起诉贵阳市乌当区定扒造纸厂水污染侵权纠纷环境公益诉讼案在贵阳开庭并当庭一审宣判,这是我国首列环保基金资助环境公益诉讼案。齐健/新华社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11月7日至8日, 最高法院在福建召开首次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健全规范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程序,探索设立环境公益诉讼专项基金或专项资金账户,建立健全资金管理、使用、审计监督以及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等。

  最高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强调发挥环境公益诉讼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环境治理的重要作用,探索完善公益诉讼制度。

  针对环境公益诉讼存在的问题,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表示,最高法院将健全规范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程序,支持开展试点工作;将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及时发挥指导性案例的作用,统一裁判尺度;将探索设立环境公益诉讼专项基金或者专项资金账户,建立健全资金的管理、使用、审计监督以及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确保资金用于受损生态环境的修复。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