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增二孩少于预期 养孩贵无精力是主因

2017年01月26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全面二孩”政策不达预期
可以听文章啦!
“全面二孩”落地首年,新增出生人口131万,专家称低于预期;二孩成“奢侈品”,不少家庭称“养不起”,一些农村家庭的生育意愿也有所降低,这同时也反映了少子化带来的养育观念和养育模式的改变
近日,统计局数据披露,自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以来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比2015年增加131万人。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国务院1月25日印发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称,中国老龄化水平及增长速度将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全面放开二胎生育的政策即有改变趋于老化的国民年龄结构之意,但中国的妈妈们却不愿意再多生了。

  近日,统计局数据披露,自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以来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比2015年增加131万人。国家卫计委称,这是新千年来中国出生人口最多的年份。但一些专家认为,政策效应是低于预期的;目前生育意愿普遍较低,二孩成“奢侈品”,这反映的是少子化带来的养育观念和养育模式的改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