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起典型冤案发生史 周远案五次枉法裁判揭秘|新刊荐读

记者 王和岩
2018年02月03日 18:00
一桩案情简单、是非清楚的冤案,且有疑似“真凶”落网,为何仍被新疆的两级法院定罪?伊宁中院审委会如何在死刑、死缓和无期徒刑之间争执选择?新疆高院先后几度审理此案,并在发回重审函件中指出证据存在诸多疑点,最终为何没能守住底线?
1月30日,“新疆第一冤案”受害人周远收到新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国家赔偿决定书,赔偿周远15年失去人身自由及精神抚慰金共计191万余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和岩)1月30日,“新疆第一冤案”受害人周远收到新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下称新疆高院)送达的国家赔偿决定书,赔偿周远15年失去人身自由及精神抚慰金共计191万余元。

  两个月前,新疆高院宣告周远无罪,在刑满释放五年半后,周远终于成为一个清白的人。这是周远过往47年的人生中,第六次被法庭审判。

  1997年5月的一个夜晚,作为一系列猥亵、伤害妇女案的犯罪嫌疑人,时年27岁的伊宁市第三中学教工子弟周远被警方带走。随后,伊犁地区中级法院(现伊宁市中级法院)在只有周远口供,缺少能够锁定其作案直接证据的情况下,以故意伤害罪、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三次课以重刑,2000年11月,新疆高院终审判处周远无期徒刑。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