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土地退化正将地球推向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2018年04月02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到2050年,气候变化和土地退化将使全球粮食产量平均下降10%,甚至会使某些地区的农作物收成减半
当地时间2018年1月20日,南非开普敦附近,干涸的地面。土地退化与气候变化等因素交织发力,会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报告指出,砍伐森林、过度放牧、洪水爆发或干旱造成的土地退化,将导致生产力持续降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人类活动导致的土地退化,正在威胁世界上约五分之二人口的生计,这也将成为大规模人口迁徙及暴力冲突频发的主要推动力之一。联合国框架下的政府间组织IPBES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再次敲响警钟,报告称,在世界上许多地方,土地退化已经达到了“危险”(critical)的界限。到2050年,气候变化和土地退化将使全球粮食产量平均下降10%,甚至会使某些地区的农作物收成减半。

  3月19日,致力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机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在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召开第六届成员国大会。大会期间,IPBES发布了此份报告,这也是全球首份以实证为基础的土地退化及恢复评估报告。报告由来自45个国家的100多名专家耗时三年完成。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