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重特大事故反弹 执法检查指安全生产法重要制度落实不力

文|财新 覃建行
2023年12月28日 15:41
2023年截至11月底,全国发生重特大事故15起、死亡279人,同比增加6起、92人。执法检查组认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知识欠缺,领导干部、安全专业人员、一线员工等重点人群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与现实需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安全生产法》是中国安全生产领域的基础性法律,除有单行法规定的领域,所有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的安全生产都适用该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表示,尽管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执法检查发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安全生产法》规定的重要制度在部分地区、部分企业落实不力,2023年以来重特大事故有所反弹。

  报告称,2023年截至11月底,全国发生重特大事故15起、死亡279人,同比增加6起、92人。安全生产工作距离法律要求,距离改革发展目标和人民期待还有差距,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