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单独两孩申请未现高潮

2014年11月18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政策放宽近8个月,北京市“单独两孩”办证数仅为2.4万例,与官方预测的5.42万差距较大;学者分析称,政策惠及人群普遍已错过最佳生育年龄,且二孩抚育成本较高,限制了人们的生育行为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佳英)北京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8个月,婴儿潮未如期而至。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北京市“单独两孩”办证数仅2.4万例,远未达到此前官方预测的5.42万人。

  所谓“单独两孩”,是指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目前,除新疆等少数地区,中国大部分省份都已启动“单独两孩”政策。

  北京自2014年2月正式放开“单独两孩”。北京市卫计委称,截至10月31日,只有2.6万户家庭申请二孩,实际通过审批的则更少,实际办证数为24091例。已经拿到“单独两孩”审批(已办证)的育龄妇女中,31岁-35岁的育龄妇女占比最高,达57%,其次是26岁-30岁的妇女,占比约24%,36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则占近20%。

责任编辑:林韵诗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