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直击天津静海“三色池” 农民因水污染放弃灌溉

2017年04月20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曾为烧红砖挖的坑成为废水倾倒池。静海区有18个类似渗坑,多为废酸倾倒或偷排所致
2017年4月19日,天津市静海区西翟庄镇佟家庄村以东,高铁铁轨正下方西侧农田内有6个污水渗坑,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污水渗坑均为明显异色,如几个巨大的彩色补丁拼接在一起。 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镉黄、浅绿、蓝黑,当抽象画里的大块撞色出现在春草初生的农田里,给人的感受就毫无美感,只剩诡异。

  这是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主任向春坐高铁路过天津时,在窗外无意间看到的景象。3月28日,志愿者去往位于天津静海县的高铁铁轨附近实地走访,发现这些颜色异常的色块是废水渗坑,对其中一个蓝黑色渗坑用ph试纸检测显示,水质为强酸性。

  4月19日,财新记者在这片位于静海区佟家庄村附近的农田看到,不同颜色的渗坑几乎围了一个大圈,中间的平地上建有多家无牌的小加工厂。附近村民说,这些坑原本是上世纪生产队挖红土烧红砖留下的,砖厂关闭后,就成了废渗坑,近年来政府曾进行治理,但水质出现反弹。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