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写|上海垃圾精细化分类试点的街头即景

2018年05月11日 07:17 来源于 财新网
上海的生活垃圾本应分为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与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本应充分循环利用、节约自然资源。然而,前端的垃圾分类难以彻底,给后端处置造成困难。这是各个被垃圾包围的城市都面临的痼疾
自今年5月开始,上海市在多个著名商圈推动试点,要求环卫工人收集垃圾时拣出其中的可回收物,并在街头做好沥干瓶内残余饮料等工作。图/财新记者 葛明宁

  【财新网】(记者 葛明宁)上海正在进行垃圾分类的制度摸索。4月,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发布《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这是对之前3月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的细化。根据实施方案,2020年上海将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并在居住区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在此之前,2018年先确保所有企事业单位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并在静安、长宁、杨浦、松江、奉贤、崇明等6个区和其余各区2个街道(镇)率先实现居民家庭“一严禁、两分类、一鼓励”,也就是严禁有害垃圾混入其他生活垃圾,日常干、湿两分类,鼓励资源回收。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