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汶川十年十人谈】徐锡伟:活动断层是地震灾害元凶

2018年05月14日 07:2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不能忘却的纪念
可以听文章啦!
他指出,汶川地震是否是紫坪铺水库蓄水诱发的“还没有定论”,但水库仅可能让未来会发生的大地震提前;汶川地震让我们重新确认了活动断层的同震错动是地震灾害的重要之源
2018年5月12日,四川成都,俯瞰灾区十年巨变。图为都江堰紫坪铺水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紫坪铺水库蓄水是否诱发了汶川地震?震后十年,仍难有定论。2008年5月12日,四川龙门山中央断裂带突发地震,一分钟内,地壳深部岩石大断裂,达300公里。中央断裂带在地表有两条主要断裂,即映秀断裂和中滩铺断层,后者恰好穿过紫坪铺水电站水库蓄水区,一时间,紫坪铺水库蓄水是否诱发了大地震成为焦点,水库诱发地震研究热延续至今。

  在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所长徐锡伟对该区域地震断裂带构造以及水库诱发地震等问题进行了研究。他对财新记者表示,从目前国内外已经做的研究结果来看,就汶川地震是否是紫坪铺水库蓄水诱发的,“还没有定论”。“我们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他说,“但有可能发生水库地震的地方本身就可以发生大地震,没有水库加载也会在未来某一时刻发生大地震,水库仅可能让未来会发生的大地震提前。”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