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九成中小学周边百米有烟店 “第一支烟”靠谁防?

2018年09月06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烟草广告尤其容易诱导青少年吸“第一支烟”,但国内烟草营销信息缺乏足够管控
调查显示,全国超七成烟草专卖店存在烟草广告,近九成中小学周围100米内有烟草销售店,但仅有一半烟店提示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这些做法都与现有法规相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多部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烟草广告,但各式烟草营销从未停止。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显示,全国超七成烟草专卖店存在烟草广告,近九成中小学周围100米内有烟草销售店,但仅有一半烟店提示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这些做法都与现有法规相悖。多位专家指出,烟草广告经常钻法律空子,且即使面临举报,处罚力度也往往不足,应当进一步加强监管治理。

  调查报告指出,烟草广告,指的是由烟草制品生产者或经销者发布的,含有烟草企业名称、标志、烟草制品名称、商标、包装、装潢等内容的广告。烟草店里的烟草广告形式多样,包括橱窗、灯箱、海报、礼品、柜台展示、电子屏幕、易拉宝、横幅广告、体验区等。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