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独家|二孩放开后生育险基金结存首降 学者称风险越来越大

2017年02月06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全面二孩”政策不达预期
可以听文章啦!
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即将启动试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人社部数据显示,2016年底生育保险基金结存量出现近年来的首降。学者指出,目前生育保险的风险越来越大。而合并后基金承受能力如何,尚待观察
一年多前即被提出的“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即将正式启动地方试点。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明婷)一年多前即被提出的“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即将正式启动地方试点。

  “两个制度合并经办,并非险种合并。生育保险的风险还是越来越大的,不能取消。”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指出。

  全面二孩政策自2016年起实施。人社部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76亿元,较上年年末减少了8亿元。而这也是生育保险基金结存量近五年来的首次减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下称《试点方案》)。《试点方案》明确,今年年底前,将在12个城市开启为期一年左右的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试点。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