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总磷已成为长江干流主要污染物

2017年03月20日 2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态破坏是造成长江干流总磷污染的重要原因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继环保部长陈吉宁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强调长江总磷污染问题后,3月20日,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在环保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长江干流总磷已经上升为主要污染物。

  张波称,COD、氨氮曾经是长江流域的首要污染物,但经过对工业和城市污染的多年治理,COD、氨氮得到了遏制。“原来他们都是排首位和次位的,氮磷排不上,现在首位和次位下来了,原来的次要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

  张波表示,农业面源污染是造成长江总磷污染的重要原因。根据相关统计数据,2015年化肥的使用量是6022万吨,相比2000年增长了45%,也就是这15年总量增长了45%。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