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强称今年法院总体实现审判核心业务网上办理

2017年05月12日 15:52
周强强调,要统筹兼顾,全面把握智慧法院建设的总体布局。智慧法院建设要以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为目标,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实现人民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

  【财新网】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消息,5月11日上午,全国法院第四次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为目标,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直接领导下,各级人民法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国3520个法院、9238个人民法庭和39个海事法院派出法庭已全部接入法院专网,建成覆盖全国四级法院的执行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数字图书馆等平台,实现了全国法院“一张网”。一批智能化辅助办案系统成功上线并推广应用,在辅助法官办案、方便当事人诉讼和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四大公开平台”为依托,全方位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较好地实现了现场、转述、可视正义。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果,为总体建成信息化3.0版、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要看到,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与实践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发展给智慧法院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人民法院必须顺应时代趋势,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