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手足口病高发期,疫苗能否免费打

2018年04月14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手足口病地区发病率和死亡率差异明显,对不发达地区,尤其是南部地区影响巨大,这些地方完全通过公共措施控制疾病较为困难,因此更具有提高EV71疫苗人群接种率的紧迫性
2018年4月12日,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手足口病诊室外,家长带着孩子排队等待就医。图/中新社 殷立勤/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 实习记者 刘登辉)又到了令5岁以下幼童父母紧张的手足口病流行期。据卫健委预计,今年的报告病例将高于去年。但作为有效预防手段的EV71疫苗虽已上市两年多,接种率却不尽如人意,未能形成人群免疫屏障。

  据最新监测数据,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病例达到2.8万,是2月份报告病例的2倍以上。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张静在卫健委近期的会议上指出,接种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措施,但由于目前唯一的手足口病疫苗(EV71疫苗)仍属二类疫苗,需自费接种,加上公众认知不足,虽然部分地区已纳入医保,但接种率依然不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