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检察公益诉讼拟入法 授权条款有争议

2017年06月24日 2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检方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拟写入民诉法、行诉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普遍赞成,但对授权“两高”制定具体办法有不同意见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正在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提请审议《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和《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建议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在立法中固定,进而在全国推开。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正在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提请审议《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和《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建议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在立法中固定,进而在全国推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上述草案时普遍认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制度设计是可行的,赞成修改这两部诉讼法,但对授权“两高”制定具体办法有不同意见,同时建议应强化检察公益诉讼的监督力度。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检察院在北京等13个省份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为期二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