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广西男子奸杀女童死刑改死缓 最高法调卷审查为哪般

2020年05月10日 2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二审法院认定凶手有自首情节,将死刑改为死缓。学者表示,自首不意味着必然从轻处罚,需综合考虑诸多因素。最高法院对各级法院的生效判决有权提审或指令再审,调卷是决定是否再审的前置程序
5月10日上午,最高法院通报称,经研究决定,对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法院二审终审的杨光毅强奸一案进行调卷审查。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怡帆 记者 王梦遥)广西灵山县一男子奸杀同村10岁女童,一审被判死刑立即执行。然而在2020年3月25日,二审法院撤销原判,改判凶手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限制减刑。这份二审判决随即引发舆论广泛关注。5月10日上午,最高法院通报称,经研究决定,对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法院二审终审的杨光毅强奸一案进行调卷审查。

  多名法律学者表示,最高法院调卷审查的情况并不常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最高法院对各级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如果发现确有错误,有权提审或者指令再审。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奋飞分析称,关于调卷审查法律和司法解释并无具体规定,但最高法院如果通过相关途经了解到,个案可能存在裁判不当或错误,就可以通过调卷进一步了解案情,以判断是否具备再审的条件。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